又一場政變

發佈時間: 2020/07/22

又一場政變

5月初,委內瑞拉又發生了一場疑似由美國策劃的流產政變。委內瑞拉安全部隊及時反擊一批從鄰國哥倫比亞乘坐快艇潛入委國境內的僱傭兵,當中有兩名美國人。一位美國陸軍特種部隊前成員指稱,兩人曾在阿富汗和伊拉克與其並肩作戰。但美國政府立刻否認,說華府與該場政變無關。

不過,參考美國介入拉美政變的歷史,加上美國政府一直高調支持委內瑞拉反對派,企圖推翻總統馬杜羅,不難令人聯想到今次政變極可能又與美國有關,更何況美國早在2002年,便曾涉及委內瑞拉的流產政變。

事實上,自1823年美國前總統門羅提出門羅主義,認為歐洲應該撤出美洲,美洲事務歸美洲管之後,美國便開始介入拉美事務,以維護美國利益。過去200年來,美國帶頭在拉美地區出兵、搞暗殺和政變不斷。

特別在冷戰期間,美國全力支持拉美右翼軍人勢力,以對抗左翼陣營,至今這個思維未變。因此,委內瑞拉左翼政權便成了美國的眼中釘,遭到最嚴厲的制裁。而特朗普一上台,即加強對委內瑞拉的敵視,表示任何選項都在枱上,讓外界感到他正要重拾門羅主義。

(本欄逢周三、四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