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學習新常態

發佈時間: 2020/07/22

學習新常態

本地新冠肺炎的確診數目持續上升,特別是有多宗源頭不明,情況令人擔憂。本來6月底已持續近3周沒本地確診個案,在大家的社交活動差不多回復正常時,突然一切又打回原形,且現在的情況比年初更嚴峻,政府抗疫措施亦不斷加強。

本來很多人一廂情願地希望新冠病毒能像03年沙士一樣,在暑假前消失,但願望落空。新疆在149天沒確診個案後,再現新症。新冠病毒非常可能會繼續生存一段頗長時間,還會不斷變種,在全球確診數目不斷上升之際,各國持續努力抗疫將變成新常態,很多本意用作臨時的安排,例如網上學習、網上會議等,可能變成不可取代的安排。

遠在新加坡的好友,近年喜歡歌唱,但疫情下新加坡政府限制歌唱活動。朋友在網上找到由英國列斯市歌劇院Opera North主辦、為期四周的「由梳化到合唱」網上合唱工作坊。這個為喜愛演唱歌劇的初學者而設的工作坊,費用全免,但參與者可隨緣樂助。在四周內排演學習三套名歌劇的合唱曲,主辦單位會提供所有資料,如樂譜及聲部錄音,讓參與者在綫上上課前,可按自己的時間先練習。

朋友非常興奮,因為從來沒有這樣的機會參與歌劇合唱曲。沒有這次疫情,可能就沒這機會。就如《老子·五十八章》所說︰「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