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疫情為年輕人帶來機遇

發佈時間: 2020/07/22

疫情為年輕人帶來機遇

今年的大學畢業生搵工會非常困難,但只要不太揀擇,最終還是會找到的。企業要節省成本,也要從實體轉型或開拓虛擬業務,可能更傾向聘用互聯網世代的年輕人。

畢業生不要太着緊第一份工的薪酬,我畢業時碰上「六四」,起薪點也只是5,000元,連中學未畢業的親戚也驚訝於大學畢業生的薪水那麼低。但我的薪酬後來還是上升了好幾十倍,有能力、有上進心的年輕人,市場始終會給予他們合理的報酬。

而且即使在最差的經濟環境,也有行業得益。例如網購、虛擬銀行等行業,如果沒有疫情出現,要獲得市民廣泛的接受,可能還要等一段時間。年輕人的網絡技術和市場觸覺,都遠比他們的前輩好,絕對有競爭力。

疫情也令人力資本變得更重要。以前零售最重要的是地點,現在不一定要有實體店,辦公室裝修得美輪美奐也沒有用,大家都在家工作,每月交租反而是個負擔。企業的存亡,最終還看人才,企業會更重視人才的投資。

社會運動和國安法,令香港出現移民潮,對於年輕人來說也是機遇。我畢業後碰上90年代的移民潮,如果沒有移民潮,我們這些在前輩眼中未夠班的人,便無法坐上事業的快車。移民潮加快了人才的更替,讓更適合這世代的年輕人更快擔大旗。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