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城大獸醫

發佈時間: 2020/07/22

城大獸醫

最近疫情嚴峻,出外可免則免。但除了晨運客,養狗的人每天都要下街走一轉,因為你唔出街,你隻狗都要出!

朋友Audrey養了一隻狗,她擔心小狗出外有機會感染新冠肺炎,於是我幫手問問獸醫,才知道是虛驚一場!其實城大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的教授們,曾解釋過冠狀病毒有數以百種,會感染貓狗的大多是第一組冠狀病毒,如貓科及狗科冠狀病毒,這類病毒只會感染貓和狗,不會與人類互相感染。

城大於2016年開辦全港唯一6年制的獸醫學學士課程,致力栽培「本土出產」的獸醫。學生除了課堂上及校內學習,更要在6年內完成38周的EMS(校外學習培訓),在不同機構與獸醫學習,親身接觸不同品種的動物。

學生們由一年級起,每年都有機會到海洋公園、愛護動物協會、嘉道里農場、豬場、雞場、金魚街店舖等地方,透過協助、考察和學習處理日常動物的治療及檢查工作,從中獲得實踐及豐富經驗。學院更於前年夏天安排學生前往其國際夥伴美國Cornell University學習畜牧業知識及訓練。

很多人以為讀獸醫只會醫治貓貓狗狗,原來獸醫課程需要接觸這麼多種動物,令人大開眼界!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