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鄭裕彤一生#還原真實 #勤、誠、義三個面相

發佈時間: 2020/07/22

鄭裕彤一生#還原真實 #勤、誠、義三個面相

讀社會學學者王惠玲博士和歷史學者莫健偉博士撰寫的《鄭裕彤傳--勤、誠、義的人生實踐》,要花點工夫,因為它不是一般傳記,以人物的生老病死、喜怒哀樂去貫穿一生,反而多了點學術性和思考性。

兩位作者參考了很多文獻檔案、傳媒專訪,以及政府統計數字等等,將當年鄭裕彤身處的時代建構起來;又從鄭裕彤身邊人口中,拼湊出他做人處世和安身立命一面,從而立體呈現出鄭裕彤一生--勤、誠、義三個面相。

曾和鄭裕彤一起讀書的澳門金飾師傅黃志明憶述,鄭裕彤在澳門做後生時,每天由周大福擔飯去草堆街大成金舖,還和他在澳門金業行公會上過會計班。他說鄭裕彤人品好,說話大聲,有花名「大炮彤」之稱。他個人十分佩服大炮彤,說他有本事,扶搖直上。

之後鄭裕彤在廣州帶了何伯陶去香港,先做後生,何受了委屈,哭訴要辭工。鄭裕彤開解他,說欣賞他做事認真,待他年長一點,會讓他讀夜校進修,長大了學習做生意。鄭裕彤信守承諾,何伯陶亦不負鄭裕彤,即使有人開出接近他在周大福人工的10倍,也不肯離開鄭裕彤。他結婚時,鄭給他5,000元擺酒,還做他的證婚人。

期間有不少人拉攏他離開鄭裕彤,但他都沒有離開。他還記得鄭裕彤教他做生意如何減低風險,假如有3個朋友,每人有3萬元,有一單生意需要3萬元,他會問他們有沒有興趣?有興趣的每人夾1萬元。如果他一個人做,輸了便會蝕光,如果跟朋友合作,每人蝕1萬,影響不會太大。3個人合作,凡事一起商量,3人同意才去馬,大家是認識的,互相了解對方的來龍去脈,這樣做風險就最少了。賺到錢後鄭裕彤會立即和大家分錢,對人人都有利,周大福就是這樣起家的。

他幾十年的知己好友冼為堅也提到,新世界上市前,鄭裕彤做地產有很多合股朋友,都是珠寶界的行家。因為和鄭裕彤合作,他經手的項目一收到錢就會分派給股東,數目十分清楚,所以人緣很好,大家對他十分信任,都喜歡跟他合作。

本書少了主觀的臆測,多了客觀的數據和故事,還原了實踐勤、誠、義一生的鄭裕彤,既真實可信,又難能可貴。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