嘆氣有助放鬆 太頻密或情緒響警號

發佈時間: 2020/07/22

嘆氣有助放鬆 太頻密或情緒響警號

每當有煩惱或心事,總會不自覺地嘆氣。有心理學家表示,有研究指人們每5分鐘會「嘆一次氣」,但如頻密至每1分鐘嘆氣一次,就要留意是否身體正發出訊號,提醒要適時放鬆。有中醫亦稱,嘆氣雖不會導致早死,但情緒低落、甚至抑鬱,絕對有損身心健康。

全邁進註冊輔導心理學家陳凱榮表示,在心理角度,如感有壓力或情緒低落時,身體會作出嘆氣的動作,以助放鬆身心,同時亦具有表達和提醒的意思,「身體是想告訴你,正在面對壓力或情緒。」

他引述有研究指出,人們每5分鐘會「嘆氣」一次,即深吸一口氣和慢慢呼出;但如次數頻密,如每1分鐘一次,又或每次嘆氣時,不自覺地伴隨負面情緒或思想,變成「唉聲嘆氣」,就需留意個人心理及情緒狀況。

情緒問題 可引發身體不適

註冊中醫師葉家豪則表示,嘆氣的作用是透過主動的呼吸,調暢氣機鬱滯的狀態;而據《黃帝內經》記載的嘆氣,是因憂慮導致氣機的舒暢不利,而後世則總結為肝鬱及氣虛。他稱,大多數的嘆息成因是憂慮導致,即情緒低落;而嘆氣雖不會導致早死,但情緒低落甚至抑鬱,不利於健康,「會對人體或心理造成問題。」

葉續稱,有時身體上的不適症狀,實際病因是情緒問題所致,「胃腸不適,如疼痛、嘔吐及噁心等;又或皮膚瘙癢、肩頸疼痛和各種疼痛。」

他指,倘有關情況反覆發作,經多次檢查和治療亦未能找出明確病因,就應多加留意個人心理或情緒狀況。

葉又指,根據中醫理論,經過乳房的經絡是肝經,而嘆息的原因其中一種是肝鬱,肝氣鬱結致經絡的氣行走不暢,故病變表現於乳房上。倘乳房常脹痛,也代表肝的經絡行走不暢,女士須提防以免患上乳腺疾病。

記者︰胡靜嫻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