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後疫情年代投資策略

發佈時間: 2020/07/22

後疫情年代投資策略

受新冠病毒影響,全球經濟以半癱瘓狀態運作了近半年,雖然疫情至今仍未告一段落,但各國股市已急不及待反彈,當中表表者可算是美國納指,月初連番創收市新高,一些科技股如TESLA更升至如入無人之境。由此可見,後疫情年代「明星產業」非科技股莫屬。

講到後疫情年代長遠投資策略,長期持有優質科技股已是投資者的「指定動作」。除此之外,貴金屬如黃金也是不可或缺的資產。黃金價格走勢猶如「矮仔上樓梯」,步步高升,筆者認為金價突破2011年歷史高位每盎司1,921美元,指日可待。不過,貴金屬有別於股票,黃金屬於「負利息資產」,價格有潛在下降傾向,也因如此,過去一年金價升得慢但波幅大,故不建議使用槓桿投資。

除了優質科技股和黃金外,傳統資產如債券和外幣,應只作分散個人投資組合風險之用。至於香港房地產,以現時租金回報率少於2厘推算,香港樓宇的投資價值已今不如昔,惟受惠全球量化寬鬆和結婚人士對住屋剛性需求上升影響,若低息環境持續,無殼蝸牛供樓自住應較租樓划算。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