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給電子奶嘴前要三思

發佈時間: 2020/07/22

給電子奶嘴前要三思

「電子奶嘴」成為兒童進食、打發時間又或安定情緒的工具時,授權孩子使用的父母,應要自信心十足,自覺能夠隨時收回這個「電子奶嘴」,否則,就要三思了。

想想嬰兒時期,要孩子戒食夜奶時的原因、熱切和過程。想想幼兒時期,要孩子戒掉奶嘴時的想方設法、期待和成功感。我們深明那樣做是必須和重要的,是必須經過的一關,要堅持地應對才能幫孩子戒掉。

那就不要輕易讓「電子奶嘴」入侵孩子的世界,這可以在父母的堅持下達成。

要知道,「電子奶嘴」不如奶嘴般可以人人都戒得掉。要知道,「電子奶嘴」在無節制下、在不能自控下使用,它本來的優點會被缺點取代。要知道,它不是孩子的必需品,沒有它並不會令孩子受到歧視。

這些應該是人人都知道,但並不見得人人都能夠做得到。其實要做到不讓孩子使用「電子奶嘴」,並不是靠外人,而是父母的決定。換來的是,孩子可以自得其樂地與小玩具作樂,又或看看圖書,也有孩子以唱歌自娛,有的則享受畫畫等等,各自用不同的興趣去取代「電子奶嘴」,令孩子不會追求「電子奶嘴」。

在父母適當地指導和適時的安排後,就算孩子一機在手,但它已不再是「奶嘴」,而是一件有用之物。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