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跟孩子談大便

發佈時間: 2020/07/22

跟孩子談大便

觀察小朋友對大便的態度,讓我覺得大便真真是一件神奇的東西。

明明大部分孩子最初都討厭大便,討厭從身體排出又髒又臭、時軟時硬的大便,但後來卻很喜歡談論它,一聽到大便議題就咔咔笑,真讓人摸不着頭腦。

我家兒子也是其中之一。最初學上廁所,對大便惶恐不安,他不喜歡久坐而一無所出,但又對自己排出的啡黃色濕軟物體感到懼怕。後來他戒片成功(編按︰戒片心得刊於今年4月6日《克服孩子對小便的恐懼》),身體能揮灑自如地掌控小便,對大便才沒有那麼厭惡。

每次替他擦屁股時,我都會邀請他一同觀看他的大便︰帶點綠色纖維的「菠菜便」、藍藍黑黑「藍莓屎」,還有忘記先前給他吃過火龍果、如廁後滿缸紅讓人大吃一驚的「火龍果屎」。

他開始意識到,大便包含着自己吃過的食物。我告訴他,當身體吸收了從食物中的營養之後,其餘消化不了的殘渣,就會變成大便排出體外。天天固定的大便時間,再加上留意到爸爸媽媽也會大便,他逐漸明白大便乃正常事,不再感到厭惡。

最近小子開始步入對屎尿屁感興趣的年紀,經常問很多有關大便的問題,例如:「雀仔會屙屎嗎?狗會唔會大便?咁貓呢?」碰巧在書局發現《What is poo?》(甚麼是大便)一書,正好解答他的提問。

此外,書本還有介紹大便的去向、用途及趣聞,例如原來袋熊的大便是正方形、經常吃蝦的藍鯨會排出粉紅色的大便等。可愛的畫風加上硬頁翻翻書設計,很適合幼兒閱讀呢!

(本欄逢周一、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