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私人網絡

發佈時間: 2020/07/23

虛擬私人網絡

虛擬私人網絡VPN,是一種用於連接中型至大型企業的私人網絡保安的通訊方法,就如加密隧道,用以連接用戶及伺服器,以保障用戶和資料的安全性。VPN有不同用途,例如一般用戶需要在家工作,如果要連綫到公司的伺服器,就可以利用VPN連接到公司的防火牆,再進入公司的網絡存取資料,因為這個VPN通道是加密的,所以理論上,黑客截取資料的難度亦會較高。

很多網站廣告都會追蹤用戶,以分析不同的數據,這除了會衍生很多私隱問題,亦會減慢瀏覽速度。利用VPN瀏覽,就可以阻攔這些網站的追蹤,從而加快瀏覽速度。

不過使用VPN亦非百利而無一害,如用家瀏覽一個香港的網站,但VPN卻轉到外地,這樣就會在互聯網兜了一個大圈,最終反而令瀏覽的速度減慢。又如瀏覽社交媒體網站時用上真實姓名留言,更留下個人資料,又或隨便安裝一些可能會盜取個人資料的手機程式,這些都是VPN無法保護的範圍。

在一些互聯網有篩選,甚至封鎖的國家,可利用VPN穿過防火牆(俗稱翻牆)到外地的網站瀏覽,或到不同伺服器存取資料。當然每個國家的法例都不一,這樣翻牆亦有機會觸犯當地法例,所以大家要格外小心,勿誤墮法網。

有些用戶會利用VPN到外地觀看影片,同樣地,這做法亦有機會違反使用這些串流影片網站的用戶條款,網站有權終止用戶使用VPN觀看影片。在互聯網世代,大家常會不自覺地暴露在網絡中,面對不同風險,聰明的互聯網用戶就要懂得如何利用VPN好好保護自己了。

(本欄逢周三、四刊登)

撰文: 方保僑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