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情緒與抑鬱

發佈時間: 2020/07/23

產後情緒與抑鬱

「生產後收到很多祝福與恭賀,身邊的人都替我高興,但我就是開心不起來……我是不是有產後抑鬱症?」阿儀產後來見我,顯得憂心忡忡。

「我產後頭兩星期累得坐着也能入睡,有時孩子哭的時候我也跟着哭,感到十分疲累。」

阿儀是個新手媽媽,產後只有日間陪月幫忙照顧孩子,丈夫需要長時間工作,回家後倒頭便睡;她又缺乏外家支援,以致對於照顧孩子疲於奔命。

然而,她卻沒有產後抑鬱症常見的徵狀,例如覺得自己很沒用、對未來失去希望、對伴侶或孩子產生敵意,甚至出現自殺念頭。我跟她練習一些鬆弛的方法,又與她一同檢視實際照顧孩子的成就與可改善的地方,並鼓勵她尋求家人的協助。

她很堅持餵哺母乳,但24小時的餵哺實在令她無法休息,壓力也很大。後來她放開這個想法,容讓自己間中補奶粉給孩子。

一個月後,她開始習慣照顧孩子,也變得愈來愈熟手,情緒已平穩了不少。我告訴她:「你所經歷的是產後的短暫情緒困擾,不是產後抑鬱呢!」

(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芷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