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y So
Johnny So

水深火熱

發佈時間: 2020/07/23

水深火熱

踏入7月,旅遊業不僅未見曙光,本港更爆發第三輪疫情,情況似比3月份更嚴峻,每日個案逾百,不少更是源頭未明,估計全港未來兩周限聚令會再加強收緊,否則嚴重影響醫療體系。部分業界本來近周舉辦些本地遊去短時吊命,也付諸流水,相信不少同業步進結業與否的臨界點。

上周本人與立法會旅遊業界姚思榮議員及旅遊業解困大聯盟幾位代表約見了特首,坦誠提出業界的急切訴求,否則會陸續面對倒閉潮,提出把保就業計劃在旅遊業剩下的2.6億,盡快予業界支援之用,盡快對旅業此特困行業考慮第三輪資助,並強烈要求政府呼籲全港業主應同舟共濟去減租,及考慮用行政方法在租金方面紓緩僱主壓力,並提出在條例上可否短期豁免旅行社續牌毋須提供獨立地址的條例,讓不少租約快滿的業界喘息及保留牌照,上述種種問題都是急切性,期盼政府能重視。

最後席上特首對業界也作出肺腑之言,說做入境遊的未來要多吸納優質及過夜的客源,不再追求每年訪港人數數字的突破,吸引多元化客源,本地服務及景點要優化才是出路,而外遊則不可能短期內回復昔日的業務,應加強人才的留任,配合市場產品變化迎合客人需求,用智慧面對,困局總會走出。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Johnny So 新華旅遊總經理,資深旅遊業者,追求開拓產品,緊貼市場喜好
欄名: 旅遊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