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拆解小兒腹痛5大成因 2大方法紓緩不適

發佈時間: 2020/07/27

中醫拆解小兒腹痛5大成因 2大方法紓緩不適

踏入夏季,天氣炎熱潮濕。小朋友如有偏愛食雪糕、零食、飲凍飲,出汗後立即開冷氣等不良習慣,稍不留神就容易出現腹痛。中醫認為小兒腹痛成因主要有感受寒邪、飲食積滯、脾胃虛弱、氣滯血瘀或蟲擾。家長可根據疼痛的性質,先為小兒辨其虛實。一般而言,突發疼痛、劇痛、拒按、食後痛增多屬實;久病久痛、隱痛綿綿、喜按、食後痛減者多屬虛。

1.感受寒邪

小兒受寒是最常見的成因之一。夏天小兒愛食雪糕、飲凍飲,加上衣被單薄,腹部容易受寒。寒性收引,令氣血運行不暢,引起腹痛。這種腹痛來得突然,陣陣發作,或見面色蒼白,嚴重時可見冷汗。

2.飲食積滯

另外,若小兒進食過量不易消化的食物,令食物積滯不化,阻塞氣機,同樣會令腹部疼痛。積滯引起的腹痛多伴有腹部脹滿,口臭,拒按腹部,瀉後則痛減。

3.脾胃虛弱

脾胃虛弱令脾陽不振,臟腑虛寒,脈絡不通,腹痛綿綿,時作時止。這類小兒痛處喜按,得溫暖或進食後痛楚暫緩,平時容易疲倦,四肢體溫較低。

4.氣滯血瘀

血瘀多因手術或外傷所致,痛如針刺,並且有固定痛楚,或觸摸時腹部有硬塊。

5.蟲擾

蟲擾如蛔蟲亦會出現繞臍腹痛,但現代衛生意識加強,小兒出現寄生蟲的情況已大大減少。

紓緩小兒腹痛方法

小兒腹痛期間家長可用摸法在腹部順時針輕摸,每次大約5分鐘。要注意一點,摩腹時手部要確保溫暖,避免寒邪進一步入侵。若屬於寒性腹痛,不論虛實,皆可以在摩腹時用細布包薑片數片,蔥白數條,食鹽少許,加熱後暖敷腹部,有助驅寒止痛。

要預防腹痛,平日宜飲食清淡,注意飲食衛生,避免進食生冷或過飽。同時注意腹部保暖,以免腹部受寒邪所侵引起腹痛。

{{hket:inline-image name="IMG_5695.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註冊中醫師李佩羲

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

香港大學中醫針灸學碩士

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