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後頭痛鼻塞嗅嗅覺消失 針灸+唔開冷氣瞓嗅覺恢復一半

發佈時間: 2020/07/25

流感後頭痛鼻塞嗅嗅覺消失 針灸+唔開冷氣瞓嗅覺恢復一半

June 小姐跟我說:「我在生小孩後,一直睡眠不足,經常感冒,我女兒有一次患上了甲型流感的時候,我一直陪伴著她,我也覺得自己有感冒症狀了,但是我因為一直專注照顧她,沒有去看醫生,最後自己好像好了,但是仍然覺得經常頭痛,鼻塞,漸漸地,我發現我的聞不到東西了。」我馬上問她:「那麼你的味覺有問題嗎?」她趕緊回答道:「對啊,我也同時發現了我的味覺也跟隨這嗅覺的消失而沒有了。我現在只是偶爾幸運的時候才能聞到一點點東西的味道,有時候我也不是很確定,有時候覺得是自己的幻覺。」

我問道:「那麼這個情況已經有多久了?」她說:「已經有兩年多了,我一直都有去看醫生,有醫生說我的是鼻竇炎,我吃過抗生素,類固醇,雖然沒有流涕,鼻子痛,但是好了之後就沒有了嗅覺和味覺。我也有去看中醫啊,我今年還有去參加天灸貼藥啊,可是還是沒有什麼效果,我快對這個病失去了希望了。我也有帶我吃過的藥方給你,你看看吧。」

我接過藥方後,發現之前的處方是以小柴胡湯和歸脾湯為主方,我說:「之前的治療方案是補氣血和調和少陽為主,我將會調整你的藥方為主力針對通鼻竅,祛風寒為主。也會稍添加麻黃,增強宣通鼻竅,祛風散寒的威力。」

針灸方面,我選取了迎香、上迎香、風池、印堂、通天、合谷、足三里。我一針完迎香穴,就問她:「請你使勁的吸氣,請問你覺得鼻子有通暢一點兒嗎?」她深深地吸氣了幾次,她說:「鼻子有比較通暢了,但是,還是聞不到東西。」我說:「那是正常的,通常鼻子會立刻秒間覺得通常了,但是嗅覺還是沒有那麼快恢復。」

三天後,她回來覆診,說:「我能聞到東西啦。」我興奮地說:「那麼太好了,你覺得嗅覺改善了多少?」她說:「我感覺恢復了一半的嗅覺了,你讓我不要開冷氣睡覺,我也試過,真的有比較好,但是昨天晚上受不了了,我開了冷氣睡覺,鼻子的嗅覺馬上又減退了。」我說:「對啊,那麼你自己好好拿捏一下,多做運動,增強氣血的運行,多曬太陽補充陽氣,也可以考慮天灸啊。」她說:「對啊,我在之前那裡有參加天灸,我要停止嗎?會影響我的治療嗎?」我說:「可以繼續參加天灸,不會影響我的治療的,反正你已經付款了,不要浪費啊。在我們這裡做天灸的一個住在天水圍的家庭,她們三代同堂總共五個人的鼻敏感都斷根了,可是女兒的媽媽還是堅持回來天灸啊,她前幾天回來興奮的告訴我這個好消息。她說:「我們聽你的話,堅持貼藥了幾年,鼻敏感真的完全好了,斷根了。」所以你既然付款了,必須堅持完成哦。」

{{hket:inline-image name="EC_600.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註冊中醫師嚴耀堅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