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沒收成期的一代

發佈時間: 2020/07/24

沒收成期的一代

最近我探望一位退休大學教授,她說這段時間很多舊生憂慮前景,找她訴心聲。「他們大學畢業約10年、30出頭,通常在政府或大機構工作,擔任中層位置。」教授形容,舊生們看似薪高糧準,但其實內心十分惶恐。

「因為他們既無技能又無人脈。」天子門生、10年大企業的工作經驗,居然不算「技能」?對,因為自千禧年後,社會和科技變化太急劇了!

除非是醫生之類為數極少的專業人士,否則10年前大學畢業時所學的書本知識,今時今日要不過時,要不(部分)被科技取代,將來更甚。如果在這10年間,你一心只想在選定的大企業內「步步高陞」,把心思花在如何在辦公室內生存(開會、寫電郵、砌PowerPoint之類),而沒進一步在知識和人脈上增值自己,那一旦離開這個「超穩定系統」,失業再求職,價值可能比剛畢業的大學生更低。

立法會保險界議員陳健波在上周立法會休會前,再談「收成期」。沈旭暉回應得很快︰「只要生逢其時,到了陳健波的年紀,只要不是資質太差,自然都能享有『收成期』;但假如陳健波生於1997年之後,用同樣的方式處世、工作、做『生涯規劃』,難道有可能享受收成期?絕不可能。」

教授擔心的舊生們,正是那些以「陳健波心態」想在職場上生存的一代。這一代若無追得上時代的一技之長,就沒「收成期」可言。你今天所擁有的頭銜、薪水、地位,可以隨一間公司的倒閉,甚至一個行業的消失而一去不返。7,000呎的辦公室都可以在3天內消失、人人WFH,你期望你的職業可以一成不變,直到收成?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