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圓滿亮麗人生

發佈時間: 2020/07/24

圓滿亮麗人生

星期二晚上好想跟在澳洲的姑母說幾句,表姐告訴我姑母正在熟睡,怎料5小時後收到姊姊的留言,姑母在睡夢中仙遊了。

我們一家從來對姑母有一種難而言喻的敬畏。她對我們姊弟很嚴格,周末晨早她會帶着買給我們的早餐,狂按門鈴吵醒全家,我們就像聽到火警鐘響起一樣的害怕,並立即起床刷牙洗面。她認為我們睡太多是浪費時間。

時間真的寶貴,人生真的短暫,童年時很多美好時光是跟祖母和姑母一起度過的,快樂的時光總是瞬間就過去。面對上一代人的離去,就是我們成長必經階段。他們用身心,為我們解釋生命的意義。

1996年我寫了一本書《靚足壹世》,其中「洗腸水療法是否可增進美容」為題的一篇,我請在澳洲當醫生的表哥給我資料,表哥口述,姑母代筆,我仍保留着她的這份手稿。姑母是我的校友,她比我出色,詩詞歌賦、中英文皆精。她喜歡唱歌,臨終前兩天兒女還把她告別演唱會拍攝下來分享給我們。姑母92歲穿衣打扮仍好有型格,五官很精緻。我們楊家的女兒個性很堅強,勇於任事,全是女中豪傑。她躺在床上,像深眠的安詳圓滿一生。她的離去合乎自然,還充滿尊嚴。

人生有如一齣戲,有人心甘情願當閒角,只求溫飽,樂得輕鬆;也有人窮畢生努力為了演出一齣發人深省的好戲。我們無法選擇對手,儘管我們都明白,有好的對手能配合自己把戲碼發揮得更精采,但我們就是不常遇上好戲的人;有時遇上戲屎的,也只有盡力認真地把自己的角色好好演下去。

姑母眼中的我,可能是一個不肯接納勸導的對手。其實她的教誨是很管用的,只是我們角色不同,演繹方式有別。作為觀眾,我給她滿分,姑母圓滿實現了亮麗的人生。雖然她已卸下戲服,回到天國,但她的身影和她的教誨,仍對我未來的人生發生作用的。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