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索菲亞大教堂 改為清真寺

發佈時間: 2020/07/24

聖索菲亞大教堂 改為清真寺

來到土耳其伊斯坦堡,不少遊客都會參觀聖索菲亞大教堂。雖然它叫做「教堂」,卻有宣禮塔、壁龕等伊斯蘭特色的建築,背後原因跟土耳其的歷史發展有關。

聖索菲亞大教堂有1,500年歷史,建於拜占庭時代,最初是東正教教堂,十字軍攻下伊斯坦堡後成為天主教堂,在鄂圖曼帝國佔領時期再改為清真寺。1934年,土耳其國父凱末爾簽署內閣法令,將之改建為博物館。

本月10日,聖索菲亞大教堂再一次迎來歷史時刻。土耳其最高行政法院宣布推翻凱末爾的政令,總統埃爾多安同日宣布將它改回清真寺。由今天(24日)開始,伊斯蘭教徒可入內參加祈禱會。至於大教堂內珍貴的館藏,包括基督教的馬賽克聖像和鑲嵌畫,當局指在伊斯蘭教徒聚會期間,會以布幔遮蓋畫像。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聲明表示遺憾,指聖索菲亞大教堂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教堂象徵東西文明碰撞、文化共融的普世價值,土耳其政府的做法違背《世界遺產公約》精神,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亦對事件感到痛心。

多個國家開腔關注情況,土耳其的鄰國希臘批評,土耳其政府漠視了聖索菲亞大教堂是世界文化財產,公然向文明世界挑釁,更會向歐盟施壓要求就有關舉動制裁土耳其。

不過,這些國際壓力並無動搖土耳其的決定,埃爾多安形容法院的判決將令聖索菲亞大教堂復興。《紐約時報》分析指,將聖索菲亞大教堂改為清真寺是當地穆斯林的夢想。埃爾多安高舉民族主義,今次決定是為了鞏固穆斯林保守派對他的支持,特別在疫症期間,國內經濟衰退,埃爾多安正好用這個決定來轉移視綫。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蔡君穎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