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病從口入︰口腔菌與呼吸道

發佈時間: 2020/07/24

病從口入︰口腔菌與呼吸道

正如腸道微生物組,口腔微生物組對我們健康同樣舉足輕重。近年不少研究指出口腔細菌群不單與口腔疾病有關,與其他疾病的關係也非比尋常。研究發現,牙齦卟啉單胞菌(Porphyromonas gingivalis)會入侵上皮細胞,造成系統性發炎;更與心血管疾病、癌症、胃腸道疾病有關。

口腔與肺部直接相連,所以口腔的健康能影響肺部。英國研究發現肺部與口腔的微生物組有不少相同。另一研究發現口腔及牙菌可能有引致呼吸道感染的病菌。病人在插喉的過程中,依附在喉管的口腔細菌可至下呼吸道引致肺炎。亦有研究指出,氣管敏感的人在口腔健康差的情況下,呼吸道更容易受感染。

病菌可在口腔生長,慶幸好菌一樣可以。如唾液鏈球菌K12(Streptococcus salivarius K12)能依附在口腔上皮細胞上,與引致發炎的化膿性鏈球菌(Streptococcus pyogenes)競爭,減低其傷害。數項前期臨床研究亦發現K12能減少咽喉及扁桃腺發炎。市面上已經有K12口腔益生菌漱口產品,有助口腔健康。

口腔微生物組對整體健康很重要,詳情容後再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