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美元下一步走勢

發佈時間: 2020/07/24

美元下一步走勢

自今年5月底,美滙指數便輾轉下跌,本周更跌破了95指數點心理關位。現在大家最想問是美元跌夠未?往後要繼續跌還是轉勢回升?

筆者的看法是美滙料會繼續跌,不排除逐級向94及93指數點進發甚至更低。美國疫情失控,特朗普政府要繼續推出救經濟方案,並期望於本月底推出一個總額1萬億美元的方案。基於金額龐大,料方案推出之時,聯儲局也需印鈔配合,這可對美元不利。

另一更重要看淡美元的原因,是因為筆者十分看好歐元。眾所周知,本周歐盟通過了7,500億歐元救經濟方案,不少投資者把焦點放在金額是否足以為日後歐元區經濟帶來刺激,但卻忽略了一個更重要的要點,就是透過上述方案的通過,歐盟實際上已完成了其最後一步的改革。今次方案中,有着3,900億歐元是作補貼疫情中經濟嚴重受損的成員國,這做法在過去歐盟歷史中從未有。當富有的成員國願意補貼經濟較貧困成員國,這意味歐盟將更似一個統一國家,不再是分離的個體。當市場對歐元概念重拾信心,不排除歐元的國際儲備貨幣地位將會有所提升,料這將有助使往後歐元一步步走強甚至向1.20美元進發。

最後是要提防美元的地位將受挑戰。最直接最快的挑戰,相信將來自歐元,上述已分析得很清楚。另一個挑戰者料將是人民幣,國家推出電子化貨幣應事在必行。據了解,中國的電子貨幣現正處於實驗階段,明年料將推出,一旦推出,配合國家的龐大製造業,及消費者已習慣網上消費模式,這可有機會使電子人民幣迅速國際化。美元地位一旦受到多方蠶食,美元走弱將在所難免。

(原文刊於7月23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