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螞蟻」的誕生

發佈時間: 2020/07/24

「螞蟻」的誕生

在疫情陰霾下,各行各業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唯獨證券業好像得天獨厚,不但沒受到太大影響,還給人一種欣欣向榮的感覺。不是嗎?股市的交投保持暢旺,每日都過千億,有部分日子更高達2,000億。

我在《經濟通》的專欄提過,我有不少姊妹都因為在家工作或者放無薪假,甚至被裁,都待在家中炒股,可能也帶動了部分成交。

哈哈,這當然是戲言,我們這些小投資者何德何能,可以推動大市的成交?背後的「推手」當然是全球央行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部分更是無限量寬),帶動大量資金流入股市所致。

上市估值或達1.6萬億港元

直接受惠於交投和新股上市的港交所(00388),近期股價屢創新高。當中一個催化劑是陸續有大型科技股上市。此外,恒指服務公司下周一推出科技股指數又是另一個觸發點。

提起大型科技股上市,不得不提螞蟻科技集團(前稱螞蟻金融服務或螞蟻金服),因為她的上市估值可能已經達到2,000億美元,即大約1.6萬億港元。上市後便會僅次於騰訊(00700)和阿里巴巴(09988),成為本港上市股票中,第三大市值的公司。

當知道螞蟻集團已經啟動中港的同步上市計劃後,我的姊妹Lucy十分雀躍,因為她是淘寶的擁躉,也一早使用由她們創立的支付寶(螞蟻集團的核心業務就是支付寶),因此,她對螞蟻集團的前景很有信心。

「妳知道這隻『螞蟻』是怎樣誕生的嗎?」我想考考Lucy到底對螞蟻集團的認識有多少。

「大概知道一點點吧,應該是當年阿里巴巴創立了電商平台淘寶之後,有感於要解決網上付費的問題,於是創立現在我們熟知的支付寶。」

「果然是淘寶的粉絲,妳也說得對,但今時今日上市的『螞蟻』,已不是單純支付寶那麼簡單了。」

「我大概知道,但卻說不出來。」Lucy尷尬地說。

「沒問題,妳已經很叻了。其實,現在上市的『螞蟻』,全稱螞蟻科技集團,簡稱螞蟻集團,但早前仍然叫做螞蟻金融服務,簡稱螞蟻金服。」

「咦,兩者有分別嗎?」

「有呀,妳可以想像,最初成立的支付寶,只專注網購交易,業務單一和狹窄,但隨着支付業務愈來愈蓬勃,就衍生了餘額寶這類金融服務了。」

支付寶衍生餘額寶等業務

「我知道,因為我們在支付寶開了戶口,其實很多時都有餘錢留在裏面的,她就推介我做一些很短期和很細額的理財產品,以賺取額外回報,不過,我很少做而已!」

「是嗎?其實這是很正常的發展歷程,也是因為支付寶開展了這類細眉細眼的金融服務,所以阿里巴巴開始把這家公司正名為『螞蟻金融服務』,當然,除了餘額寶之外,她們還有芝麻信用等細額的個人借貸業務。」

「嗯,明白了,但為甚麼後來又改名做『螞蟻科技集團』?」

「很簡單,因為她們想從個人金融服務,再擴展至日常的生活服務,例如購票、付費等等,而重點就是從科技角度出發和推動,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輕鬆愉快。」

「原來如此,這大概就是『螞蟻集團』誕生的經過吧!」

「正是呢!」

「這樣的話,我對螞蟻集團就更有信心了,她上市時我一定會認購的。」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