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頭痛得快要爆炸了

發佈時間: 2020/07/24

頭痛得快要爆炸了

頭痛在臨床上十分常見,患者就診時經常對我說︰「醫師,我的頭痛得快要爆炸了,整晚也睡不着,無法上班工作。」

此時,我會向他詳細問症︰「還有甚麼不舒服的症狀?」患者馬上回答︰「還有頭昏,頸、肩、背都很痠痛,喉嚨也不舒服,經常咳嗽和流鼻水,畏風畏寒。」然後,為患者詳細檢查時,我發現他的頸椎、肩背及肌肉也很繃緊,且伴有痠痛。於是我再為患者把脈,證實他患上了「外感頭痛」合併「頸椎病」。

傳統中醫理論認為引起頭痛的原因很多,如六淫之邪外襲,上犯巔頂,使氣血運行受阻;或內傷病久,氣血不足,失於充養;或痰濁瘀血,阻於經絡,都可導致頭痛。頭痛的辨證主要在於區別外感與內傷。外感頭痛,一般發病較急,痛勢較劇而無休止,多屬實證,治療以祛邪為主;內傷頭痛起病徐緩,病勢也較緩,時作時停,多屬虛證或虛中夾實證,治療以補虛為主。經過治療後,患者的痛症馬上得以紓緩,不再頭痛,晚上能安眠,翌日已可以正常工作。這是最快的治療方法,也是中醫的強項。

臨床表現︰一、如患者出現喉嚨腫痛、發熱、不畏風寒,即屬風熱頭痛;二、如患者出現喉嚨痕癢、咳嗽、畏風畏寒,即屬風寒頭痛;三、如患者出現頭重、腹瀉、噁心嘔吐,即屬寒濕頭痛;四、如患者沒有出現以上外感症狀,即屬單純的頸椎病。因頸椎神經或椎動脈受壓迫,令肌肉及血管收縮,導致痙攣,也會產生頭痛。

治療方法︰一、針灸取穴︰風池、大椎、風府、合谷等;二、手法復位︰糾正頸椎、胸椎的錯位,整復理順,紓緩血管和肌肉痙攣。

(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