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六味抗疫方」提升正氣抗病邪

發佈時間: 2020/07/24

「六味抗疫方」提升正氣抗病邪

香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人心惶惶。每當有人問︰「醫師,吃甚麼可以預防新冠肺炎?」筆者會鬆一口氣,因為這代表發問者還未有行動,若沒有諮詢中醫師意見而胡亂服藥,出現身體不適,那就令人擔心了。

預防感染,應在沒有病之前,正是中醫的治未病觀念。然而,筆者發現不少人對治未病有誤解,自疫症爆發以來,不時聽聞有人濫用板藍根、金銀花、連翹等中藥來抗病毒,該等中藥雖有清熱解毒之效,卻不是人人合適。尤其是脾胃虛寒者本身有畏寒、四肢不溫、容易疲倦、腹瀉、舌薄白等表現,服用這些中藥後,不單沒有好處,反而有機會傷及脾胃,令到腹瀉、胃痛、畏寒等症狀加重,還容易患上感冒,最終未能預防疫症卻先病倒了。

防病養生,必須提高身體的正氣。正氣是指抵抗力,病邪可以是侵入人體的病毒、細菌等致病原,當人體正氣充足,身體會變得強壯,病邪無法進入,就是《黃帝內經》提到的養生法則︰「正氣內存,邪不可干」。

為避免病邪侵犯引起病發,謹記4個重點︰保持平和的心態、適量運動、均衡營養飲食及充足睡眠,從而達到「正氣內存,疫不可侵」的目標。

根據中醫五行學說,肺屬金,脾胃屬土,土生金,故採用「補土生金法」,即是用補脾胃的方藥來補益肺氣,提升正氣,增強抵抗力,減低感染新冠肺炎的機會。以下介紹的健脾益肺湯可作食療︰淮山5錢、蓮子5錢、百合5錢、桑葉3錢、黃精5錢、藿香3錢,共有6味藥,故稱為「六味抗疫方」。

服用任何中藥前請先諮詢註冊中醫師。

(逢周五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