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養陽滋陰︰青木瓜淮山花生湯

發佈時間: 2020/07/24

養陽滋陰︰青木瓜淮山花生湯

「天氣太熱,動不動就會出汗。」Jennifer穿着背心短裙,一進診室就說。「盛夏7月,本是排汗季節,出汗有何奇怪?」我問。

「如果不開冷氣,真的很難受。」她說。「香港戶外氣溫高,30多度,一進室內,開了冷氣,20多度,室內外的溫差很大,當然難以適應,覺得很辛苦、很悶熱。」我說。「那怎辦?」她苦惱問道。

「休息很重要,晚上若開冷氣可讓你安睡,也無不可。日間就盡量少開,讓身體出汗。人體五臟,心與夏季相應,汗為心之液。食物經過氣化作用後,會化為水穀精微,然後轉化為氣、血及津液。汗是津液通過陽氣的作用後,由汗孔排出的液體。出汗能調和陰陽氣血,又是邪出之路,如寒、濕等,適當排汗等於排出垃圾。」我說。

「怪不得美容院會有蒸面服務。」她說。

「從汗出情況可了解身體狀況。若天氣炎熱,身體排汗,代表陽氣足,津液也夠。若汗出太多,表示表面正氣不足,保護力不夠,汗出如漏水。若汗出困難,表示表面寒氣太過或陽氣不足,難以排汗。」我說。

「原來出汗也有學問。」她說。

「夏天炎熱易傷津耗氣,適當養陽滋陰,不但能養生,更有美容效果。現在可吃木瓜,它素有百益果王之美稱,入肝、脾經,有平肝和胃、舒筋活絡之效。還可加入健脾祛濕材料如紅豆、眉豆。紅豆性平,味甘、酸,歸心、小腸經,有滋補強壯、健脾養胃、利水除濕、通乳汁和補血之效。眉豆性微溫、味甘,能健脾除濕。補脾腎可加入淮山和花生。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能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能潤肺、和胃、止血。」我說。

材料(4人分量)︰青木瓜1個、淮山1両、花生1両、紅豆1両、眉豆1両、生薑2片、蜜棗2粒、豬𦟌半斤。

製法︰一、豬𦟌汆水;二、乾淮山、花生、紅豆和眉豆浸洗30分鐘;三、青木瓜去皮切塊;四、所有材料加水2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五、加少許天然鹽。

(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