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為了甚麼而買?

發佈時間: 2020/07/24

為了甚麼而買?

商場內幾乎每間商舖都以大減價來吸引客人消費,這個時候若趁機為孩子購買本已準備要買的,目的和心態都正確的話,便是精明的父母。

有天,在商場內售賣兒童服裝的樓層,有一店外出現了排隊的人龍,原來內裏的貨品減價至七折發售。

奇怪四周的兒童服裝店都正在減價促銷,甚至有減至半價的,但客人都被這間店舖吸去。原來排隊的家長追求的並不是給孩子買一般的服裝,而是名牌運動服,它減價後的價錢仍不便宜。

一孩子說︰「我不喜歡穿運動服。」媽媽說︰「好型㗎!很多明星子女都愛穿這個牌子,趁現在便宜些買一兩套。」男孩苦着面跟在那為他追求名牌的媽媽身後。

另一孩子問媽媽︰「為甚麼要買大一個碼?」媽媽說︰「是留待你明年開生日會時穿的,上次你的同學很多都穿名牌到來……」買來不是讓兒子喜歡時穿,而是在生日會時炫耀,有目的地穿。

購買東西固然要比較品質和價錢,名牌服裝的品質較好,正好趁大減價去選購,可以把這態度灌輸給孩子;但以明星的孩子或同學作比較,對孩子不利,亦對父母不利。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