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活用設計思維

發佈時間: 2020/07/24

活用設計思維

在科技發展迅速、客戶需求瞬息萬變的時代,要在市場脫穎而出,得到客戶的認同,企業需要與時並進,並構建一個以人為本、創新、靈活決策的文化。

近年,各行各業都積極採納「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它不是設計師專用的工具,是一個透過有系統的思考方式,加上積極態度,分4個階段處理問題。首先是透過了解用家的需要,認清問題所在;運用創意思考尋找解決方案,制定方案後,要反覆測試,務求找到最貼合客戶需要的方法。

公司自上年3月也正式引入設計思維,為公司上下近4,000位員工提供不同程度的培訓計劃,讓大家都提升技能,學習這套「新功夫」!這計劃旨在培育以人為本的創新文化,鼓勵同事多從用家角度出發,為產品及服務發展提供實用的解決方案。

其中一個實例是提升網上申請供電的服務,項目團隊訪問了不少客戶以了解他們真正的痛點,之後共同構想新點子,並制定方案後,與用家不斷反覆測試,最後成功推出更簡化、更方便靈活的網上申請供電服務,令客戶使用率比原本大大上升6倍,同時客戶滿意度亦有所提升!

設計思維不只是創新的重要工具,亦是一個以人為本的心法!面對全球疫情大流行,公私營機構現在更加需要運用設計思維,開拓可持續未來的路徑。

7月30及31日香港設計中心將舉辦「Unleash!設計思維論壇2020」,有多位重量級演講嘉賓分享經驗,免費報名,大家可以一起活學活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