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脫胎換骨的原因

發佈時間: 2020/07/24

脫胎換骨的原因

最近有位客戶稱讚我的同事,說他加入我們集團後脫胎換骨,作品質素遠勝以前。我也認同她的看法,但這絕對不是我的功勞,我對他們的工作一竅不通,也完全沒有參與創作過程。但他的情況並非單一個案,而是集團內的普遍現象。

我認為有幾個原因可以解釋這現象。我們的合夥人都擁有公司股份,雖然他們是小股東,但自己做老闆,和打工的心態很不一樣。金錢回報是一個方面,他們有分紅,有股息收,比公司賺不賺錢也袋份人工有分別。但這也不完全是金錢回報,他們是公司的老闆,有主人家心態,公司出品和個人名譽攸關,所以必定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公司的架構也扮演重要的角色。以前他們公司架床疊屋,有好點子都要在公司內過關斬將,才能呈現給客戶看,客戶看到的版本已經面目全非,難以帶來驚喜。而且在大公司分工精細,客戶的簡報去到創意部門可能已經被曲解遺漏,現在創作團隊直接跟客戶溝通,既有效率,也避免失真誤解。

廣告創作是團隊工作,我們的合夥人有較大彈性建立自己的團隊,他們也刻意栽培年輕人。以他們的經驗,配合年輕人對流行文化和媒體特性較優秀的觸覺,加上精簡團隊的靈活性,發揮更佳的協同效益。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