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頻頻嘔奶 或因胃酸倒流

發佈時間: 2020/07/27

BB頻頻嘔奶 或因胃酸倒流

照顧初生嬰兒絕不簡單,單是處理嘔奶,不少新手父母或已措手不及。有兒科醫生指出,嘔奶分為正常的溢奶,以及包括胃酸倒流等不正常病理情況,如嬰兒吐出的奶量及次數多,便應留意是否因病所致。有中醫稱,嬰兒成功掃風後,應保持上身直立約10至20分鐘,減少嘔奶機會。

兒科專科醫生陳亦俊表示,剛出生數月的嬰兒胃容量有限,若然餵得太急,當奶填滿胃部便有可能出現溢奶情況,嬰兒會把多餘的奶吐出,為常見現象。另有部分新手媽媽或未能掌握掃風技巧,而嬰兒進食前會哭泣,過程中會吞入一些空氣,佔據胃部空間,亦易出現嘔奶。

倘病理問題導致 嘔出奶量會較多

至於因病理原因致嘔奶,胃酸倒流是原因之一;陳解釋,嬰兒及幼童因胃與食道之間的接駁位未能完全關閉,故此胃部的食物會出現倒流情況。嬰幼兒倘患腸胃炎,亦可能有嘔奶及發燒等症狀。此外,嬰兒對牛奶敏感,也會出現嘔奶,並有面上濕疹嚴重等徵狀,家長可考慮轉餵食豆奶。

他指出,如有病理問題,嬰兒嘔出來的奶量會較多,更可能會噴射式地嘔吐,家長可留意嘔奶的頻密情況;另當嬰兒嘔奶時,家長應用手托起嬰兒的下巴並向前傾,讓奶向前吐出來,以免進入氣管及肺部而導致肺炎;若嬰兒嘔得太厲害,便不應再餵奶,「嬰兒其實能自我調節,如今餐食奶的分量較少,下一餐他們會早些需要飲奶,且會飲多些。」

餵奶後 宜保持上身直立10分鐘

註冊中醫師陸英英指,初生嬰兒在吃奶後、掃風或躺臥時,可能會從嘴角流出一兩口奶,屬常見現象。惟嘔奶時若較平時用力地將奶噴出,所嘔出來的奶量亦比較多,或嘔吐物中夾雜血或綠色的膽汁,就需向醫生尋求協助。

她續指,當餵奶時如奶中有太多氣泡,或溫度過低,都易加劇嘔奶情況或次數,建議平時應避免以風扇直吹嬰兒,以免其感受風邪,影響脾胃運化及增嘔奶機會。另外,家長為嬰兒掃風後,仍應抱起嬰兒或讓其坐起,保持上身直立約10至20分鐘,減少嘔奶機會。

陸醫師續說,坊間所指的胃食管反流,其實是胃部食物和胃酸反流入食管,或反流入口腔(俗稱胃酸倒流),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嬰兒嘔奶絕大多數屬於正常的生理性胃食管反流,至18個月左右會自然緩解;但如反流情況較嚴重或持續,或合併吸入性肺炎、窒息及影響正常生長發育等,則屬於病理性,也稱為胃食管反流病。

她建議可將嬰兒床頭升高6英寸(約15.24cm,形成斜台)以減夜間反流,「注意不是以枕頭墊高頭部,因有機會致BB窒息」;而餵母乳的媽媽可於餵奶或泵奶前半小時飲1至2杯陳皮米水,助改善BB脾胃。

記者︰胡靜嫻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