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信心的標記

發佈時間: 2020/07/27

信心的標記

金價升至9年高位,這是不太意外的事情。眾所周知,全球政治不確定因素充斥,如果說是市場避險,以往避險期間黃金上升之外,還有美元,但今次避險期間,黃金及美元的相連關係卻已打破。

事實上,近10年黃金一直被視為市場對中央銀行信任度的標記,金價愈升,意味市場愈不信任央行,信的是他們會不斷做超級寬鬆及其他非常規政策去破壞貨幣價值。

美元失避險作用

金價爆升之餘,其實銀價較3月時低位亦反彈了7成。資金追逐貴金屬之外,銀很大程度上有更大的工業用途,於是既可作為對沖央行資金氾濫政策的工具,更可以同時作為經濟活動開始改善的賭注。

很多原因是導致金價上升的推手,最重要之一就是美元似乎已出現了根本性弱勢。一方面,美國疫情毫無改善,確診個案不斷增加,影響所及,近期公布的經濟數字已有所轉弱,代表月前的經濟情況其實是回光返照而已。另一問題在於,美國之前的財政紓困政策已經消費得七七八八,正醞釀新一輪刺激經濟方案。如果觀乎之前的首輪措施,很大程度是由財政部大舉發債支付,這亦意味着美國的債務只會增加,不會改善。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