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奇幻小子

發佈時間: 2020/07/27

奇幻小子

在我家書房的書桌上,排了長長的一列獎牌,俱是兒子在工作崗位上獲得的嘉許狀。望着那一列獎座,你難以想像他從前曾經是一名考「包尾」的「懶散」小子吧?

在我眼中,我的孩子很聰明。

他很小時看中國地圖,我解說兩條母親河,他很快就意識到中國地勢是西高東低,因水只往低處流……學校帶隊參觀博物館,在有獎答問環節中,他是獲獎最多的一個……參加課外的遊船活動,領隊提出思考零水桶取水的方法,小兒第一個就彈出獻計……

在老師眼中,我的孩子很懶!

寫字龍飛鳳舞似打風,有段時間常常欠交功課;中文默書經常捧蛋,英文默書也常不及格;明明用口答是懂的,但到執筆時又寫不出來……

更「荒謬」的是,有一年,明明英文聽力考試取得全級第一,但中文聽力考試卻不及格——可能全級唯獨是他未能及格吧!?

更「奇特」的是,「閱讀理解」試卷問︰李白何以成為詩仙?小子竟然答︰「因為他詩寫得好」——七大字,完!

何以如此「聰明」、「懶惰」、「荒謬」、「奇特」?皆因他既是讀障兒,亦是資優生。

兒子是讀小二時被證實是讀障兒,同一時間,也被測定為資優兒的,當時他的智商是130。直至中二又再獲安排測試一次,依然是讀障加資優,智商升至137。

這注定了他的學業路走來並不平凡,甚至有點崎嶇,幸好多得各方的支援和孩子自身的努力,難關還是一關關的闖過,今天工作單位發下的獎座,就是對孩子過去努力克服讀障的一種肯定,亦是讀障兒也能發光發熱的明證。學障兒童需要別人的包容與協助,期望家長及各界了解更多,為孩子共創友善的成長環境及加以扶持。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