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助孩子建立正確價值觀

發佈時間: 2020/07/27

助孩子建立正確價值觀

玩具店的櫥窗展示着最新的玩具,吸引孩子不自覺地拉着父母進去觀看。

有一個小女孩對媽媽說︰「我只是進去看一看,不會買的。」這個女孩明白自己已經擁有所需要的,又或知道父母的經濟能力不能隨意應付她隨便購買新玩具的要求,又或者父母早已表明不會買的決心。

小女孩並不會從一開始便如此,她也會如一般小孩子那樣,有過抱着心愛的玩具不放,然後等父母付款的小時候。

那時候,如果她的父母往往如她所願,她只會知道自己想要甚麼玩具就可以得到甚麼,那便不會成為一個知道不應該買便不買,只要求看多一眼便能滿足的孩子了。

有經濟能力的父母,能夠給孩子買完一部又一部的玩具車,不會計較那些款式都十分接近;上次買的洋娃娃沒有玩過多少天,又再嚷着要買新的孩子,也不覺得要花多了錢就能如願。但在潛移默化之下,父母和孩子之間便會演變成為單純的物質和金錢上的供應關係。

即使父母的經濟能力許可,但孩子擁有正確的物質需求而不是追求,正確的理財觀念而不是沒有概念,是需要父母自幼指導孩子才能建立起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