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最沒方向的人最看得清

發佈時間: 2020/07/27

最沒方向的人最看得清

等候升降機,身旁兩位男士正在談論DSE放榜。

「你個女DSE放榜考成點?」

「佢話入唔到大學,要讀副學士。」

「副學士都好,勤力啲一樣可以升上大學。」

「好乜鬼,大嗱嗱要使多幾萬銀。平時問我攞咁多錢補習,最終都係考唔到。佢唔係讀書材料,早啲出嚟做嘢好過……」

或許想起父親都有相同論述,霎時間,放榜的記憶湧上心頭。

那年我18歲,收到成績單,躊躇沒有方向,拿着升學指南在禮堂發呆,腦海一片空白。即使事前做足準備工夫,計劃好甚麼成績便選擇甚麼學科,但是我不確定那是自己想要的。我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麼。

心想︰「等Jupas放榜後再算吧。」

正打算離校、回家「自閉」之際,幾位親切的師兄姐走近,向我了解成績,翻開升學指南替我找後備方案。

「這個今天有面試,不去試試嗎?可能挺適合你。」一位笑容可掬的師姐建議。

「就當買個機會吧,反正你今天也沒事做。」另一位鼓勵說。

男友也附和︰「去吧!我們現在就出發。」如是者,我糊裏糊塗地被他拉上車。

回想起來,那天挺奇妙的。一路上,只記得窗外景色在眼前掠過,我把成績無限放大,想着將來會怎樣。到埗了,身邊的他熱切地替我排隊、填表,要我好好準備面試。

日落了,考官終於喊我的名字。短短十多分鐘的面試,我發現自己很喜歡這學科,很享受討論這些事。

臨走前,教授問我還有甚麼問題,我問︰「你會收我嗎?」

一個最沒方向的人,最看得清自己的需要。就趁這個時間,認真聆聽自己的內心吧。

(本欄逢周一、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