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收成期

發佈時間: 2020/07/28

收成期

中美互相關閉領事館,雙方關係跌至冰點。香港過去的成功,特別是最近40年,有賴吃盡兩家茶禮,金庸筆下的韋小寶,活脫脫就是香港的寫照,不過就算是在《鹿鼎記》,韋小寶最後都逃不出被迫選邊的命運。

有趣的是,不少在過去40年因食盡中美蜜月期而稍有收成的人,當談及中美關係破裂時,他們第一個反應大多是採取否定,例如美國不會真打,打也對世界經濟沒有影響,特朗普只是商人之類的答案。我不知道,他們說特朗普只是一介商人是褒還是貶,因為說這話者,也是商人一個。

心理學一個理論,一個遭遇巨變的人,心理會出現5種狀況︰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抑鬱、接受。對於在過去40年碰巧遇上中美蜜月期上位而自覺踏入收成期的人,我身邊也有不少,說起世界局勢,他們一定會發表偉論。對於他們的分析,我通常予以微笑回應。

事實上,一些香港人,不想也不願見到世界遭遇如此巨變,過去賴以成功的方程式已成為過去,在新的遊戲規則下要繼續成功,極不容易。所以,連討價還價的力氣都省下,永遠停留在否認和憤怒的階段。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