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腦袋防疫

發佈時間: 2020/07/28

腦袋防疫

上周二,收到一位長輩氣急敗壞的電話,說收到傳媒親戚通知,政府將執行禁足令,提醒我要及早儲定食糧。

半小時後,群組傳來消息︰「內幕︰各位,剛收到傳媒朋友通知,政府內部開緊會,好可能提早喺未來幾日實施『禁足令』。大家check清楚屋企嘅儲備。佢做傳媒,之前啲料好準!」與長輩的報料一樣,筆者立刻肯定這是流言。未幾,政府澄清沒有這回事。

這段流言的重點,在於鼓動大家去儲糧。早前搶廁紙、米、清潔用品已經夠混亂,如果大家爭相儲糧,情況會有多可怕?事實上,即使實施禁足令,也不會阻止市民購買糧食吧。看看內地和外國禁足令的實施就清楚了。而流言強調傳媒堅料,一如所謂貨櫃碼頭預先收到風球消息一樣,此地無銀三百両。

此際人心虛怯,很容易被謠言所惑,惶恐不已。一位知名KOL私下對友人炫耀自己的收視率,他說只要把恐慌放大十倍,視頻就一定多觀眾,而他就收入大增!疫情下,我們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之外,更要腦袋防疫,避免流言入侵!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