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駕馭自己的情緒

發佈時間: 2020/07/29

駕馭自己的情緒

每次跟阿婆視像,她總是不停地訴說着自己的擔憂︰「新聞報道話香港今日有過百人確診肺炎啊!如果中招點算?」「今早頭暈去睇醫生,如果疫情再持續,診所唔開門點算?」「如果有禁足令,唔可以外出買餸無嘢食點算?」老人體力衰退,生活上不能自理,份外無安全感,所以老人特別多擔憂。年老要經歷身心變化,但很多人忽略了「心」的變化。

人一定有擔心、憂慮、苦惱和恐懼,但邁入老年,憂慮會加劇。當長者不斷想像那些憂慮,並養成習慣,他們的情緒就無辦法把握當下和看清現實情況。

別說長者,最近許多人都對目前的社會狀況、世界經濟前景感到焦慮不安。焦慮的原因是自己不能夠掌握情勢與未來,這的確是超越我們能力以外的事。世上沒有人是先知,既然如此,就要學懂放下,把心思投放在自己能力可以控制的事情上,例如做好防疫措施。

N年前看過一則故事很值得分享。作為父母畢生在教育兒女,兒子問父親︰「你最希望我記得的是甚麼?」父親︰「最需要記着的是我們內心深處的兩匹狼,牠們在不停地交戰着。一匹是邪惡的,想讓你內心充滿憤怒、仇恨、挫折和悲傷。另一匹要使你內心充滿愛、善良、耐心和自律。」兒子問︰「兩匹在交戰的狼,最後哪匹狼贏了?」父親︰「你內心餵養的那匹贏了。」

我們有能力駕馭和監管自己的情緒。我們老是在擔心,是因為太投入在某件事情上。我們要克制及超越它,就要置身事外,用平常心去看待周遭的變化,把擔心轉為關心。

大部分挫折和失望源自有所期望,有些事情是我們不能掌控的話,那就調整期望吧!例如︰如果你不期望零確診的消息,你就不會因過百確診而偏向負面的情緒。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