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寒亂飲薑水 愈飲愈上火

發佈時間: 2020/07/29

宮寒亂飲薑水 愈飲愈上火

婦科問題常令不少女士感困擾,好好護養子宮尤為重要。有中醫師表示,先天體質偏寒,或後天曾大病、調護失當都會出現宮寒問題,出現怕冷和經痛等症狀,近年且有年輕化趨勢,但提醒切勿亂補,如薑湯或薑水便非人人適合飲,陰虛火旺者會愈喝愈上火。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中醫專科中心註冊中醫師屈珮珠表示,子宮亦稱為「子臟」,近年不少年輕少女求診,指經常手腳冰冷,怕風亦怕寒,且會有經痛問題,是「宮寒」的表現,「一般是因先天體質偏寒、曾大病或後天調護失當所致,若日常生活不注意調護,令風寒之邪乘虛而入,寒凝胞宮,就會出現宮寒;症狀包括面色蒼白、怕冷、容易疲勞、腹瀉,腰痠腳痹、月經失調和痛經等。」

宜戒凍飲生冷食物

她續稱,中醫認為,寒分為外寒及內寒,外寒是指外來的風寒侵襲體表、經絡、血脈,或從下部而入,直中胞宮,可引致月經量少、閉經、痛經等問題;而內寒是虛寒為主,體內陽氣不足,或因久病、過量進食寒涼生冷食物,無法正常運化水濕,令痰飲、瘀血內停而致病,誘發痛經、經行腹瀉、子宮肌瘤等。

坊間常說女生多喝薑湯可驅寒,屈醫師則稱薑有解表散寒,溫中止嘔的作用。而夏天炎熱,陽氣在外,體內脾陽相對不足,容易出現內寒,加生薑食用有助溫胃散寒,但只適合虛寒人士適量食用;如體質偏熱,陰虛火旺者過量食用則會更上火,引起便秘、喉嚨痛等。她提醒,寒症亦分內寒、外寒、虛寒等,薑湯不是人人合適。

此外,屈醫師說,中醫主張未病先防,夏天體內脾陽相對不足,如經常飲凍飲會令脾陽不振,寒從內生,損傷沖任,胞宮氣血失調,建議應改善飲食習慣,戒凍飲、生冷及重口味食物,保持良好作息。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