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巴菲特英名一朝喪?

發佈時間: 2020/07/29

巴菲特英名一朝喪?

近日美股納指連番破頂,令不少早前看淡的財經專家大跌眼鏡,筆者雖然早於5月初已認定納指並非步入熊市,但對於今次納指能在3個月內再創新高,確實有點意外,畢竟全球經濟於短期內仍難以完全恢復元氣,故奉勸投資者們「小心駛得萬年船」。

自千禧科網股泡沫至今,不少市盈率偏高但營銷增長顯著的公司,較受市場追捧,愈升愈有;相反,市盈率偏低或資產淨值出現折讓的公司,則落後於大市。也許如此,以「價值投資」馳名當世的股神巴菲特,近年常被市場人士質疑其投資策略是否已經過時。

被巴郡股東質疑太保守

對於巴郡坐擁千億美元流動資產,疑似按兵不動,錯過了第二季美股反彈浪,巴郡股東早有怨言。雖則巴郡於7月份頻頻出手,繼月初買入電力公司之後,近日又大手增持美國銀行股份,惟不少市場人士仍舊不買帳,普遍認為巴菲特投資策略過於保守。

平心而論,即使股神錯過了大市反彈浪,其實也沒有甚麼大不了,不過,筆者對於巴郡增購美銀股份一事,卻倒是有點詫異。股神鍾情銀行股雖是公開秘密,但全球銀行業經營前景困難也幾近是市場共識。

若股神真的以「追落後」或「貪平」心態增購美銀股份,那麼股神極可能已墮入「後悔厭惡」(Regret Aversion)這情緒偏執陷阱。猶記得曾有報道稱股神因年事已高,為免一世英名一朝喪,所以投資心態變得保守,寧錯過也莫犯錯。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