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螞蟻上市是多贏局面

發佈時間: 2020/07/29

螞蟻上市是多贏局面

姊妹們,「港版納指」(恒生科技指數)周一登場,雖然是高開低走,最後更倒跌收場,但成分股的成交額仍比恒指成分股為高,顯示市場焦點仍然是這類股票。再者,昨日市場氣氛稍好,指數已經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港版納指」是以2014年12月31日為基數日,基值為3000點,以昨日收市指數7012點計,即是如果6年前已有此指數,至今已經升值134%。

融資轉攻數碼生活平台

前次我提到,螞蟻集團已經啟動上海科創板和香港同步A+H股的上市計劃,估計螞蟻的上市市值可達2,000億美元。

根據恒指服務公司的公布,如果某隻科技新股上市首日的收市市值已經躋身「港版納指」10大市值,就可以於第10個交易日獲得納入。換句話說,如果螞蟻集團真的登陸香港,她會於短期內獲得納入成為「港版納指」成分股。

我認為,螞蟻的上市,何謂多贏的局面。首先,螞蟻開始了一個全新的戰略轉型計劃,即是由金融服務轉為數碼生活平台,自然有一定的融資需要。

環球經濟雖然受疫情衝擊而大幅放緩,但卻造就個別科技公司的發展,投資者仍然樂意掏腰包去認購,因此,螞蟻肯定可以籌集到心目中的資金,這樣就可以確保未來幾年的發展,也可以將對手拋離得更遠。

另一邊廂,我看內地一些財經評論,普遍都認為,上海A股沒法招攬騰訊(00700)、阿里巴巴(9988-SW)、京東(9618-SW)和百度等超大型科技公司在當地上市,是一種遺憾。

「港版納指」勢更受歡迎

而上海科創板創立剛好一周年,早前也吸納了中芯國際(00981)、金山辦公和寒武紀等優質企業回歸或上市。如果能夠再有螞蟻這般級數的公司願意登陸,上海科創板就更有代表性了。

至於香港,正如上文所說,我們的「港版納指」剛登場,雖然我們已經包攬了幾隻行業龍頭,但如果螞蟻也能成為其中一隻成分股,相信該指數會更受歡迎。

至於我們這些小投資者,又多了一隻具潛力和有前景的科技股去選擇,何樂而不為呢?

還有一批贏家,那就是阿里巴巴和螞蟻集團的管理層和員工,因為他們都持有公司的股權,而且為數不菲。雖然經過多輪融資之後,螞蟻的估值已經大幅上升,但公司一日未上市,這都只是紙上富貴。當公司成功上市後,將會有更多相關員工獲得豐厚回報。

總之,我認為,螞蟻是近兩年以來令我最期待的一隻IPO。事實上,我身邊就有不少朋友和姊妹,都很期待螞蟻的上市,着我記緊要提她們認購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