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拿入讀名校來炫耀

發佈時間: 2020/07/29

拿入讀名校來炫耀

她自幼便被追求入讀名牌小學的媽媽悉心栽培,專攻可以考入心儀名牌小學的種種證書課程,所以當她順利被那所小學取錄時,最最高興的便是她的媽媽,因為那是她的戰利品。

從那天開始,這個媽媽每次見朋友都借故說出孩子是在某某學校讀書,接受旁人羨慕與嫉妒的目光,女孩就像她的名牌手袋一樣,是拿來炫耀的。

女孩回憶說︰「媽媽回家後便跟爸爸把經過再說一遍,讓爸爸知道她的朋友很羨慕她,讚她聰明能幹。」

這個媽媽回家後繼續炫耀,一次又一次,每次與親朋飯敘,又或與好友聯誼都是這樣。

女孩說︰「有一次我實在忍不住了,着她不要再說,她反問我,她說的都是事實,為甚麼怕告訴朋友們時,我便決定不再跟她討論了。」

她其實跟媽媽的朋友們一樣,過去曾無數次聽過她以不同方式炫耀往事,她覺得悶,朋友們也應該覺得悶,而且更有不是味兒的感受,所以她才會忍不住出口去阻止她,可惜失敗。

這個女孩在媽媽的控制下,承受着必須考入媽媽心目中理想大學的壓力,成為了我女兒的大學同學。那天,跟女兒大學畢業後久別重逢,談起心事時,就由童年回憶是十分痛苦開始說起。

一對母女,一個很開心,一個很痛苦;開心的那個不知道她痛苦,痛苦的那個不願跟她吐心聲。(二之一)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