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兩位教養失衡的學霸

發佈時間: 2020/07/29

兩位教養失衡的學霸

中學時代認識兩位學霸。

會考放榜那天,他當着眾人面前哭了,不是他成績不好,而是從他角度來看就是沒考好,因為他認為自己不應該「僅僅」拿到29分(滿分是30分),「拔尖」夢碎,無緣提早升讀大學。別人走來安慰他,他還大聲疾呼︰「拔不到尖還有甚麼意思?」

他認為,人生的意義就是要出類拔萃。

高考成績出了,拿着3支火箭(3科考獲A級)的她,基本上可以在Jupas橫行,相信甚麼學科都不會拒絕她這種高材生。可是當時她未有認真思索興趣與志向,反而讓成績主導前程,選擇了高分學生都趨之若鶩的熱門學科。

她認為,高材生就應有高材生的模樣。

結果,她在職場失意多年,後來才認清事實,由零開始修讀心儀的專科課程,重新出發。

我們活在對成績異常重視的「虎系」社會,從小到大都被督促學習,對考試分數過分重視,視公開試為生死戰場,不成功便成仁,只有考入大學才是人生勝利組。事實又真的如此嗎?

為了實現目標,我們的童年被排山倒海的功課和考試佔據,鮮有時間建立興趣;所謂的興趣班,也只是為了潤飾履歷而參加。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所在,有些人即使知道了,但只要是跟學業無關的,也會被迫放棄。那人生的意義到底是甚麼?生命的熱情何在?相信滿分尖子或成年人也未必答得出。

這其實是一種教養失衡。近年這種虎式教育屢受批評,不少在高壓及高度競爭下成長的孩子,失卻人生目標,出現心靈和社交問題。如何鼓勵孩子積極學習的同時,引導他們追尋自我與夢想,實在值得家長深思。

(本欄逢周一、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