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以有限追逐無限

發佈時間: 2020/07/29

以有限追逐無限

曾看過這樣的一個故事。一位老師在第一天上課,就跟學生們分享「愛惜光陰」這4個字,學生隨即拋出「一寸光陰一寸金」、「時間就是金錢」等說話,老師隨即說,時間並不能與金錢相比。

假如時間是金錢,人們就會被時間驅使,但人的慾望是無窮無盡的,相反每個人的時間一定有限,用有限的時間去追逐無限的金錢,一生只會營營役役,只會活在焦慮及壓力之中。老師跟學生說,與其說「時間就是金錢」,不如說「時間就是人生」。

人之所以跟動物有分別,除了人具備基本的良知之外,亦理解到時間有限及不能回頭的道理,因此不會像熊貓一樣,每天把大部分時間花在吃竹葉和睡覺上。有着怎麼樣的時間觀,就會有怎麼樣的人生觀,懂得在有限的生命當中,創造最有價值及意義的人生。

說來是老掉大牙的道理,卻深深影響着每一個人的行為,人最終都會塵歸塵、土歸土,在合上眼離開世界之時,最讓自己驕傲的,應該不會是享受過的榮華富貴,而是做過甚麼有意義的好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