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讓市場帶動轉型

發佈時間: 2020/07/29

讓市場帶動轉型

政府透過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推出的遙距營商計劃(D-Biz),最初承諾審批的時間為10天,結果到現在仍未處理好6月底前所收到的1.5萬宗申請。這計劃的審批標準含糊,批出的金額也不及預期,如果等着這筆資金去做科技轉型,希望在疫情下求生的話,大概已經倒閉了。

我認為政府最好不要太有為,妄想自己能推動甚麼。長官意志只會換來浪費,如果要花大量行政成本的,就更加不要做。要不便應仿效「保就業計劃」,雖然幫了部分不應該幫的企業,但是至少審批簡單,成本較低。現在整色整水做審批,最後還是幫了那些本來便自己有能力轉型的公司,又或精於賺政府錢的中介,而且行政成本高昂。

政府也根本不適合做判官,他們對行業和市場的了解並不足夠。我認為企業經營者最了解他們的需要,而市場就是最好的推動者。即使沒有政府的資助,很多補習社、興趣班等等都轉為視像形式進行。

食肆不能提供堂食,現在連5星級酒店都做外賣;又因為在家煮食的人多了,有些還賣餸菜包;有些旅行社也轉型做網購。

企業是不是轉型,不用政府操心,政府也無力操心。如果面對逆境仍不懂得轉型的話,就讓他們被市場淘汰好了,政府資源應該投放到更有需要的人身上。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