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第3波疫情自食惡果 #豆豉醬小墨筒

發佈時間: 2020/07/30

第3波疫情自食惡果 #豆豉醬小墨筒

農曆年初四,本港錄得零星新冠肺炎個案,及後中國內地爆發大規模人傳人個案,現今航空交通暢順快捷,病毒也跟着播疫至全球。幸好內地和香港之前受過沙士感染的禍害,很快以封閉式處理,疫情控制得宜。但歐美國家的人民不肯戴口罩,令病毒可以快速傳播,死亡人數眾多。

之後內地和香港市民眼看病毒傳播受控,疫情漸趨平穩時,大家的衞生管理開始鬆懈。由於市民已困在家裏幾個月,外間宣傳口號是政府已每人發放1萬元,大家出外齊齊消費,來個報復性狂消費,親友們農曆年互相拜年後還沒碰過面,肯定要訂餐酒樓團拜大吃一頓。一些社團更幾十人聚會,又不戴口罩下狂歌熱舞,食肆有生意當然樂意接下來,但又無提點顧客要自律保持衞生警覺,結果造成疫症大爆發根源,闖下大禍,最終要承受惡果,怪不得誰。

至7月中接連爆發社區感染個案,更出現不少感染群組,令政府醫療機構近乎崩潰,首當其衝的受害行業便是餐飲界,之前疫症專家呼籲市民不要外出聚眾,人們已少去餐廳酒樓,因怕受感染。早前午市只可4人聚餐,傍晚6點就不能堂食,只准外賣;到日前政府更宣布全日禁堂食,又怎會有生意可做呢!

今期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豆豉醬小墨筒。

材料︰小墨筒5両(約20隻)、土芹10段、蒜2粒。

調料︰豆豉醬1湯匙、生油1湯匙、紹酒1湯匙、生抽1茶匙。

做法︰小墨筒汆水撈出。炒鑊燒熱後倒進生油,下拍蒜爆香,再放入豆豉醬略炒,然後加入小墨筒、生抽拌過,就可以下土芹段和灒紹酒,便可以盛碟食用。

基哥Tips︰小墨筒不用切開拿掉墨汁,原隻沖洗一下便可。豆豉醬就是前文自行調製的醬汁,內有原粒豆豉、陳皮及櫻花蝦等。小墨筒是每季度初生的墨魚BB,很快便成長,撈捕日子不長。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