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另類侵犯知識產權

發佈時間: 2020/07/30

另類侵犯知識產權

要了解Burgundy並不易,因為Burgundy這個字通常不會出現在這產區的酒瓶上,反而一些來自美國的廉價葡萄酒身上可完整地找到Burgundy這個字,這亦算是一種侵犯知識產權吧!

作為法國最偉大葡萄酒產區,在酒瓶招紙上它只會用法文Bourgogne。為何一個法國地區會有法語和英語叫法?會不會是因為當年的英國人不擅說法語,硬要將Bourgogne讀成比較近似英語的Burgundy!?若果翻開字典查一查,Burgundy除了是一個法國葡萄酒產區之外,還可以解作如紅酒般的暗紫紅色,這便是Burgundy紅葡萄酒的顏色了!這說法其實有點不妥,因為這裏也生產世界上最名貴的白葡萄酒,為何重紅輕白至如此地步!

此地的歷史背景同樣精采,一切都與1789年的法國大革命有關。在法國大革命之前,這裏的葡萄園大多由貴族階級和天主教會擁有。大革命後,所有葡萄園都分配給平民百姓。根據《拿破崙法典》,產業規定父死傳子子傳孫,代代相傳下來,這裏葡萄園都被分割得支離破碎,一個葡萄園同時存在多個主人,每個主人可能只擁有兩、三行葡萄樹!經常舉的例子是特級葡萄園Clos de Vougeot,面積只有50公頃,卻有超過80個主人。這80個人各自用不同的方式和思維去打理自己的葡萄園,他們的年產量可能只有數十箱至數千箱,全都可以冠上Clos de Vougeot這個產地名。所以經常有人說這區的酒千變萬化,難以捉摸,也不無道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