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推網上睇症平台 兼可送藥到戶

發佈時間: 2020/07/30

機構推網上睇症平台 兼可送藥到戶

疫情下不少市民擔心往醫院或診所等地方,恐增加染疫風險;有電訊公司將推出網上視像應診服務平台,首階段夥拍港怡醫院提供諮詢服務。有家庭醫生認為,長者、幼童或行動不便者可使用網上看症,但有一些主觀性病徵如痛症、頭暈等,就應進行面診。

香港電訊的創新HealthTech(健康科技)平台DrGo,下周一(8月3日)會推出市場;市民下載DrGo應用程式並完成登記後,可預約當值醫生,而醫生接受預約後便可在指定時間進行視像會診,並為病人處方藥物。一般會於診症後4小時內送遞處方藥物、簽發醫療證明書、醫生轉介信或收據至用戶的指定地址。用戶亦可透過DrGo應用程式,隨時查看醫生診斷及處方藥物服用說明的錄音。

香港電訊 首階段夥港怡提供服務

諮詢服務收費根據所選醫生,由398元至450元不等,已包括醫生診金、3日標準處方藥物及1次送藥服務,該平台現階段已夥拍港怡醫院提供諮詢服務,未來將繼續夥拍其他醫院、聯營診所及醫生,擴大醫生網絡。

港怡醫院執行總裁Dirk Schraven表示,DrGo讓更多病人可透過該平台求診,尤其於目前充滿挑戰的時期,正好適時地切合病人需要。香港電訊集團董事總經理許漢卿則說,服務初期香港電訊會夥拍私家醫院及診所提供普通科醫療諮詢服務,而服務範圍將擴展至專科醫生諮詢、照顧長期病患者及其他醫療保健服務;長遠目標則是為公共醫療保健系統的使用者,提供遙距醫療保健服務。

家庭醫生林永和表示,現時疫情爆發,網上應診能助一些擔心外出睇症會染疫的病人接受診症,及減少病人到診所或醫院時與他人接觸增傳播的風險。他說,長者、幼童或行動不便的人士適合使用網上應診,亦聽聞已有院舍採用遙距方式讓院內長者看病。

頭暈等主觀性病徵 到診所檢查較佳

林醫生續稱,有傳染性的疾病及進行一些身體檢測前,事先可以網上問症方式先看一次醫生,其後有問題再以面診跟進,如皮膚病可以圖像斷診,亦能以網上睇症方式進行。不過,一些急症如高燒、肚痛或腸胃病,需進行基本聽診觸診檢查才能斷診,故應採用面診方式;而頭暈、無力、痛症等屬主觀性病徵,病人口述時或有偏差,故亦應去診所由醫生進行檢查斷症。

記者︰胡靜嫻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