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投資人民幣 升值功能減退

發佈時間: 2020/07/30

投資人民幣 升值功能減退

近期大市轉趨波動,尤其中美角力進入新階段,投資者不宜胡亂入市。上周提到希望將本倉其中一手騰訊(00700)沽出,剛好文章見報當日,在555.6元沽出,折合升值約35%;而另一手於398.2元買入的,則繼續持有。

同事Dave見股市上落幅度大,因此不敢貿然入市,反而問曉陽人民幣能否是近期一個保值,甚至升值的方向。

其實,人民幣一向都有不少投資者鍾情,因為定存息率不俗,加上有升值憧憬,因此數年前仍有不少朋友積極投資人民幣。

不過,自從人民幣重新擴大浮動區間之後,兌換差價分分鐘會令投資者賺息蝕價,故未必是一個很好的升值選擇。

若大家手頭上有人民幣,敘造定存還是一個很好的保值方法,雖然現時不少銀行的人民幣息口調低至僅得2厘,但仍屬於穩陣可取之選。不過,要留意的是,不少銀行現時接受人民幣存鈔都要收手續費,如果是有現金要存款,可能要面對蝕手續費的可能。

另一個人民幣的保值方向是買短期儲蓄保險。但要留意,一般的儲蓄保都有一定的年期,例如5年或8年,即是資金相對會鎖死一段時間,如果預計短期需要使用資金,未必一定適合。

Dave向我提及今年一個新興的投資方向,就是大灣區置業。對於這個保值手法,一般投資者未必可行,尤其對於不熟悉的地方,有如隔山買牛,而且又要面對不同的按揭和首期安排,未必如想像中簡單。因此,考慮在大灣區置業投資,最好先做好功課。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