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控制近視的額外措施

發佈時間: 2020/07/30

控制近視的額外措施

高度近視的人患有眼疾的風險相當高。自2015年起,世衞已將高度近視(High Myopia)定義為500度或以上,它已漸被看成一種眼疾,應從小積極延緩近視,以減低病理性近視(Pathological Myopia)引致視力障礙的可能。

上星期,我們已講述控制近視應從生活方式作改變,今期會集中談談光學操縱和藥物干預的延緩措施。

根據研究顯示,眼藥水阿托品(Atropine)能有效控制近視加深,其使用的目的不是減退度數,而是期望持續使用能減緩度數加深及眼球增長。新加坡在2011年進行的ATOM和ATOM2研究,發現低劑量(0.01%)的阿托品可使近視進展減慢50%,且副作用最小、反彈最小。2019年中大醫學院眼科團隊就研究LAMP發表觀察結果︰0.05%的阿托品療效是0.01%的兩倍,且其研究的阿托品濃度,是延緩近視進展的最佳濃度。

部分兒童或會對阿托品出現過敏反應,除了定期到眼科醫生作跟進,父母也應留意兒童使用眼藥水後的情況;在近距離閱讀時,兒童會感到視覺模糊,或者進行戶外活動時,出現畏光等副作用。

佩戴特別的鏡片,同樣能減慢近視加深。由理大眼科視光學院研發的「多區正向光學離焦」鏡片(Myosmart),適合8至13歲小朋友佩戴。鏡片設有用作矯正視力的中心光學區,使兒童有清晰的景象;鏡片的周邊則加入多個小區域離焦度數,形成近視離焦的原理。無論任何角度,也能有效抑制眼球生長,以致可控制近視加深。其他控制近視的光學方法包括多焦點隱形眼鏡、角膜塑形術(OK lens)、雙焦點眼鏡、漸進鏡片及使用外圍散焦修飾的眼鏡等。

兒童應每年接受眼科醫生檢查,確保眼球沒有突然增長。想知道真正的近視度數,可通過「散瞳」檢查眼睛,使睫狀肌短暫鬆弛後得出完整的度數,一旦發現度數遞增速度快,便要及早治療,以免成為深近視的一群。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葉佩珮 眼科醫生,專注於黃斑及視網膜疾病、糖尿眼和深近視等眼疾。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