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乳癌篩查的下一步

發佈時間: 2020/07/30

乳癌篩查的下一步

上期專欄提到政府修訂乳癌篩查建議,總算是為本地婦女踏出建設性的一步。然而,下一步該如何實行計劃,要仔細思考。

乳癌每年新症已逾4,300宗,遠遠超過第二位子宮體癌的1,076宗,而晚期個案更高達逾20%。因此篩查計劃要有效,一字記之曰「快」——盡快推行,更多女士可盡早接受檢查,盡快減低晚期個案。

早前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上,雖然喜聞政府承諾本年內宣布乳癌政策的方向,然而卻沒有訂出具體時間表。猶記得政府2015年委託香港大學進行乳癌研究,其完成日期一拖再拖,今年年頭方告完成,但其後又礙於疫情,直至7月初才得以公布。如何可以確保相關措施可以盡快推出,不受疫情阻撓,實在十分重要。即使推出後,政府也不可輕視後續的跟進工作,例如必須提醒婦女每隔兩年接受定期篩查,這樣才使整個計劃達到理想的成效。

此外,提供經濟誘因亦是增加計劃成效的重要一環。基金會2018年進行了隨機電話調查,訪問了802名婦女對乳癌篩查的意見。調查發現,9%從未接受過乳房X光造影的受訪者表示,因檢查費用昂貴而不願作檢查。調查亦顯示,若檢查費為1,200元,有23%的受訪者願意接受檢查;若費用降至600元,則願意接受檢查者增加至約52%。由此可見,高昂的檢查費會令經濟困難的婦女卻步。

政府在上述會議指,現時有向領取綜援的婦女提供接受乳癌篩查的經濟援助,但尚有許多非領取綜援卻又收入低微的婦女,不合資格獲得免費篩查服務。若政府可資助部分費用,必可鼓勵低收入婦女接受定期乳癌篩查。及早發現乳癌,長遠可幫助減低政府的醫療負擔,何樂而不為呢?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