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想做的事就去做

發佈時間: 2020/07/31

想做的事就去做

疫情持續,對那些暫無生活壓力,卻因「社交距離」悶得發慌的朋友來說,不如趁這空檔,思考自己想過怎樣的人生。這是受到大前研一的舊書《想做的事就去做!》所啟發。

這本書出版於2001年,當時大前58歲,已從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退休,並曾參加東京都知事選舉但落敗。然而他沒有閒起來,爽快告別上一個階段後,繼續帶着旺盛的好奇心和對生命的熱情積極生活。

有一段時間,他聆聽超過1,600名上班族的諮詢,發現日本許多30多至50歲的人十分迷失,既無向上的動力,又欠缺自信,卻為了還房貸之類的生活所需,無可奈何繼續工作,像行屍走肉般只想「捱」到退休,然後才做想做的事。

大前警惕這些人,世上沒有「以後」才做的事,想做的事要立即行動。他舉了SONY創辦人盛田昭夫的故事做例子︰

當年大前曾和盛田昭夫約好,次年3月去奧地利的超豪華酒店Hotel Almhof Schneider度假,到那「最棒的地方滑雪」。預約辦好了,大前十分期待,但盛田卻在出發前改變計劃,說要代表日本的一個商會出訪意大利,「以後再去吧」。可惜不久後,盛田打網球後昏倒,接着去世,沒機會「以後再去」了。

大前勸人以此為鑑,有想做的事時,再忙碌也要做。他寫道︰「每當我遇到死路,總是像按掉電腦的AC鍵一樣,一鼓作氣清除一切,重新起步。」

面對疫症、封城、市道蕭條……生意也許做不下去,但只要有勇氣「按下重來」,利用這個「無所事事」的機會思考自己想過怎樣的人生,下一段路也許更風光明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