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右翼穿足球衣示威?

發佈時間: 2020/07/31

巴西右翼穿足球衣示威?

巴西國家足球隊的黃色主場球衣深入民心,但近年此球衣除了在球場,不時亦出現在示威現場,因為巴西總統博索納羅的支持者經常穿上黃色球衣參與集會,這個現象在社會引起了爭議。

2014年,時任巴西總統羅塞夫被指違法舉債隱瞞國家赤字,全國爆發要求彈劾總統的大型示威。示威團體之一「走上街頭」認為黃色最能代表巴西,加上當年正值世界杯,幾乎人人家中都有黃色球衣,於是鼓勵市民穿黃色衫上街。結果,羅塞夫被國會彈劾、黯然下台,結束巴西左翼勞工黨長達13年的執政期。

2018年,極右的博索納羅登上總統寶座。他的支持者沿用黃色球衣的傳統,於疫症期間穿起波衫、手持國旗,去參與一系列反對社交距離政策的示威活動。

不少左翼人士對此現象深惡痛絕,作家阿松桑倡議巴西國足全面棄絕黃色球衣,改為使用1950年的白底藍邊球衣,但這提議不太受歡迎。事緣1950年巴西舉辦二戰後首屆世界杯,自詡大熱,但最終竟在先入一球的優勢下,被烏拉圭連入兩球反勝,事件後來被稱為「馬拉簡拿之痛」。此後,國家隊的球衣便換成國旗上的黃色,望帶來更多運氣。

左翼中亦有人主張重奪話語權,例如巴西發行量最大的報章《聖保羅頁報》呼籲讀者穿起黃色上衣,表達對民主運動的支持;6月中更有多個足球俱樂部響應呼籲,組織活動抗議總統博索納羅低估疫情,令巴西有超過6萬人死於新冠肺炎。

針對種種與球衣顏色相關的討論,巴西足球聯會指出不想支持任何一種意見。由此看來巴西國足的黃金戰衣,短期內都不會「由黃轉白」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甄梓鈴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