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每4人就有3個缺乏鎂質?

發佈時間: 2020/07/31

每4人就有3個缺乏鎂質?

說到礦物質,大家都應該對鈣質、鐵質、鉀質等頗為熟悉。那麼,你又知不知道營養專家估計,每4位人士,有3位都未能達到建議鎂攝取量?

由於缺鎂症狀不明顯,初期或未能被診斷,直至鎂水平跌到極低,症狀才被診斷。缺鎂症成因各異,由進食量不足到從體內流失鎂都有可能。糖尿病、慢性腹瀉等腸胃病,都有可能引致缺乏鎂質;酗酒人士的缺鎂風險亦會更高。以下為缺乏鎂質的4個症狀︰

一、小腿經常抽筋︰如果你經常抽筋,有可能是體內缺鎂的指標,最壞情況下,甚至可導致癲癇發作或抽搐。引致抽筋的原因很多,其中一個原因是體內電解質不平衡,當缺乏鎂質的時候,會引致鈣質大量進入神經細胞,過分刺激,引致肌肉抽搐。

縱使鎂補充劑或可紓緩缺鎂者的肌肉顫搐及痙攣,但亦有研究報告指出,鎂補充劑對受抽筋困擾的長者並不特別有效。

二、經常感到焦慮︰有觀察性研究指出,體內鎂水平低的人士會增加患上抑鬱症風險。科學家一直推測,缺鎂或會促使人焦慮,但至目前為止仍未有具體證據支持。一項研究結論指出,鎂補充劑或對部分患上焦慮症人士有幫助,奈何極為缺乏有力重複的證據支持。

三、哮喘或敏感咳︰研究指出,部分嚴重哮喘患者身體缺乏鎂。此外,即使並非嚴重,普通哮喘患者體內鎂水平亦較健康人士的為低。研究員相信,缺鎂導致肌肉鈣質增生,因而損害了肺部呼吸氣道,最後引發氣道收縮,令呼吸更加困難。

四、經常感無力或疲倦︰有研究發現,當人體鎂質缺乏的時候,導致電解質不平衡,因而引致肌肉中的鉀質流失,令患者感到肌肉無力,輕微的活動都會感覺疲倦。

果仁及種子是礦物質鎂質的主要食物來源。南瓜籽、枝豆、葵花籽、杏仁、腰果等,全都提供不同程度的鎂質。下周文章會詳細討論鎂質所需的分量,以及不同性別及健康狀況要注意的要點。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